精誠攜手Global Hack 2020 敲開巿場大門

精誠攜手Global Hack 2020 敲開巿場大門

文/鄒淑文、國際創業家編輯小組

根據台經院FINDIT統計台灣新創早期獲投概況,2015年至2019年8月,台灣792件新創投資案中,企業創投參與比例高達52%,超過一般創投。這意味,在台灣若想創業募資,資金最有可能來自企業。

然而在企業投資前、企業會在某種程度參與新創團隊發展、最明顯的可能是資金、可能技術合作、更或是結合新創的應用直接帶進客戶巿場、偱著產業的發展脈絡、不難發現、台灣的中堅企業其實才是新創真正的富爸爸,掌握與大廠的共創機會、成功關鍵之道。

「有企業帶著奔跑敲門,絕對能加速進入巿場力道。」精誠資訊國際軟體合作部總經理唐雲順強調,台灣技術能力不會輸給外國、欠缺的是巿場機會。得力於產業龍頭的加入,Global Hack 2020今年在精誠資訊的資源加持下如虎添翼,精誠累積3萬的巿場企業,也為今年新創團隊帶來更多激盪。

▲圖說:精誠資訊國際軟體合作部總經理 唐雲順。Global Hack 2020今年在精誠資訊的資源加持下如虎添翼。攝影 / 卓建源。

 

成立精誠AGP 加速Product/Market Fit

然而如何培植台灣新創去對接精誠3萬名企業客戶?唐雲順表示,幫助新創強化技術,朝國際化佈局,精誠的強項就是的龐大的產業資源。精誠在2018年成立AGP(AI+ Generator Program),這是精誠一項獨特的CSR計畫,透過AGP培育具國際化潛力的台灣AI新創,協助聚焦行業客戶、加速Product/Market Fit,協助企業客戶找到可落地的AI情境應用。

然而、AI領域並非單一技術,產品或服務都要能為產業所用;才能落地巿場。場,尢其在當全世界瞄準未來AI巿場,決戰點就是讓AI 快速落地。精誠AGP培育重點就是協助新創串接更多的客戶進行落地驗證的結果,加速產品與服務在行業的落地應用,同時也讓可垂直整合拓展AI、資安等方面的新技術,與精誠共創,讓營運有更多面向的發展。

精誠AGP成立二年來,繳出不少具體成績單。例如,協助深度學習與影像辨識的AI新創「慧穩科技」,重新定義目標客戶及商業模式,如今慧穩已成功將AI影像辨識技術可以導入高爾夫球的產品檢測,讓工廠能更有效率地檢測球體表面瑕疵。

慧穩科技以百分之百自建、訓練的AI影像辨識技術與深度學習演算法,將智慧影像分析技術結合至製造鏈。新技術實力高、但礙於行銷通路,始終無法接觸更多潛在客戶。由AGP帶著新創敲開巿場大門、比起他們自已容易許多。

帶著新創團隊直和企業談合作、開發新巿場也是AGP重點。以「展綠科技」研發的微智慧電網服務為例,他們具備創新輕巧、極簡安裝、價格優勢等特性,可為電量較大的企業用戶解決成本問題,目前已導入泰國7-11物流中心。精誠智慧製造及智慧零售團隊結合這項解決方案,爭取POC訂單,快速部署到工廠及零售通路場域。

定位巿場加乘器 放大新創影響力

精誠以為企業創造指數型的第二條成長曲線為重點,一方面讓企業借由新創加速企業數位轉型,另一方面協助新創團隊打磨商業模式,面對企業的轉型挑戰商機能夠更接地氣。例如,今年精誠也參與企業出題、讓全球新創運用技術、產品共同解題。讓新創企業夥伴對接合作,面對真實市場的挑戰,也期望能接觸到具有潛力的國際團隊,一同合作發展國際市場。

不同於一般的企業加速器計畫,AGP是一個非營利、公益型計畫,也不同於一般加速器或育成中心,不對入選新創佔股,專注已經發展出以人工智慧技術打造的產品或服務、商業模式經評估有機會規模化的新創,給予對接市場,放眼全球的資源。

目前精誠集團3萬多家企業客戶、3,500位員工、50位資深主管與外部專家、50家AI生態夥伴、AI+Lab運算平台與AI Startups一起加速世界級的AI4IA(AI for Industry Application)發展。因此,在精誠的 AGP 計畫裡,也不稱之為加速器,重新定義自身為能夠放大新創規模與影響力的加乘器。

唐雲順表示,當國際市場在討論新興科技產業時,國外創投鮮少想到台灣。台灣不缺創新能力與技術,缺的是在海外曝光的機會,透過 Global Hack 2020 能夠讓這些新創團隊有機會在海外嶄露頭角,我們希望能培育具國際化潛力的台灣AI新創,加速Product/Market Fit,更期待,真正地培育出獨角獸等級的新創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