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動企業升級論壇/ 創新驅動企業轉型才有未來

轉動企業升級論壇/ 創新驅動企業轉型才有未來

聯經數位總經理何銘傑、副總黃雅慧、萬達鴻顧問吳世廷、總經理林修平及講師群。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經濟,企業亟思如何調整策略、開創新機會,加速「數位轉型」成不可逆的趨勢。數位經濟暨產業發展協會(DTA)副理事長詹婷怡認為,對準備好的人來說,問題跟困難都是機會。中小企業不要害怕創新跟嘗試,有效應用資訊科技做為工具,逐步建立數位的能力跟能量,才能迎向趨勢商機。

由聯合報系聯經數位、萬達鴻國際加速器、台北新創實驗室共同舉辦的「疫情後的產業新鏈 數位轉型趨勢講座」23日舉行。邀請DTA副理事長詹婷怡針對數位轉型策略提出建言,分享全球數位趨勢。萬達鴻國際加速器及聯經數位以實際案例的分享及工作坊實作,協助意欲轉型企業找到創新契機及方法。

聯經數位總經理何銘傑表示,世界變化太快,未來五年,現在前十大企業,有四家成企業會被數位顛覆。現在不擁抱數位就會被數位淘汰。數位轉型成功關鍵,需要經營者有強烈主導意願、適合的工具以及持續的推動。企業做出巿場價值,才讓獲客戶認同。聯經數位為聯合報系前瞻技術的開發團隊,結合媒體轉型經驗、與產業共同開啟數位商機。

聯經數位副總黃雅慧引用CISCO與瑞士洛桑管理學院合著數位漩渦報告中指出,隨著數位漩渦時代的來臨, 漩渦愈內圈的對產業影響愈大,內圈產業又以媒體與娛樂業、科技產業與服務業,聯合報系聯經數位在轉型中看到趨勢需求,將結合新創技術與產業一起升級。

數位經濟暨產業發展協會副理事長詹婷怡。

詹婷怡表示,隨著5G、IOT大數據、雲端技術的掘起,2021年將 500億個終端連結;大大加速轉型力道。全球科技巨擘都是經過不斷數位優化及轉型的過程創造新的服務、改寫產業生態。如原本只是DVD租片商的網飛抓住了4G科技及內容分享趨勢,一躍成串流影音服務霸主;而IBM 與微軟二大科技巨人如果只是固守原本封閉獲利模式,那麼「開放原始碼」和「創新」的概念也不會出現。

詹婷怡提到,台灣有6成到9成企業正面對競爭力挑戰,企業雖然有85%認知轉型重要性,卻僅僅只有1成企業有能力貫徹數位轉型策略,這也讓台灣在2030 年面臨數位斷崖。數位轉型是以數位科技為關鍵驅動力的過程,並以用戶為中心的經營與競爭策略,方能讓商業模式的持續創新。如何盤點數位化能力?就需要有一套數位量表,這也是DTA一直在努力的事。

萬達鴻顧問吳世廷則表示,「改變視角、事情就會改變」。創新就是重新定義服務,誠品不只賣書也賣美學、輪胎公司不賣輪胎而賣哩程。不冒險也是最大的冒險,今年初,國人正與疫情賽跑,台灣口罩隊25天做出60台口罩生產機,時間壓力會逼出創新實力。創業尤然,因為創業就如跳下懸崖前、快速組裝飛機,讓自已飛起來。

萬達鴻總經理林修平表示,創新三步驟-盤點手上資源、發掘作法工具及嚐試改變。

論壇中,慧穩科技總經理林耿呈、伍碩科技共同創辦人林獻堂、法商Rolo CEO Momday Dok、關楗科技執行長洪伯岳等分別分享AI智慧服務的案例,引導新創如何傳統資源互相應用、檢視真正的轉型需求及效益。「透過彼此驅動,創造機會,善用大企業優勢,一起打世界盃」。

轉動數位轉型工作實創坊、新創在聯經數位產業輔導團協助下找尋相政轉型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