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內就可以導入AI!慧穩科技攜手Infuse AI推出開箱即用的AI No Code平台
dav

一週內就可以導入AI!慧穩科技攜手Infuse AI推出開箱即用的AI No Code平台

根據蜂行資本的《台灣AI產業趨勢報告2022》指出,目前有48%左右的台灣企業已經進入導入AI的成熟階段,不過如何部署、訓練以及維運AI的運作,則是接下來的挑戰。

「我們過去都是用自己的資料科學家與工程師協助客戶建立AI模型以及維持後續的維運,但我們想要把這個經驗變成平台服務。」慧穩科技(AIWin)創辦人兼總經理林耿呈表示,這就是為什麼慧穩科技決定與專注在MLOPs的Infuse AI攜手合作、推出新產品「WinHub.AI No-Code平台」的原因。

企業導入 AI 三大痛點:人才、落地成效、成本

成立於2016年的慧穩科技是智慧工廠AI影像辨識解決方案的提供者,在半導體、水資源、高爾夫球、紡織業、石化業等超過30個領域,累積20家以上、上百次的AI落地經驗,不過林耿呈指出這些客戶導入AI時都會遇到三大痛點:人才難覓、落地成效難以評估、導入成本所費不貲。

  1. AI人才難覓:導入AI時除了需要資料科學家、工程師等專家,還需要精通領域知識的專職AI人才協助定義問題。要建置這種跨領域團隊,在高科技業人才荒的當下十分困難。
  2. 落地成效難以評估:AI導入要能成功,取決於應用場景、資源與基礎設施、算法和模型、數據質量等各類因素,任何一個要素的改變都會導致其他要素的變化,例如當模型改變,設備也就需要做調整。企業主在這樣的情況下難以評估AI落地的成效。
  3. 導入成本所費不貲:上述兩項變因,也是導入AI成本居高不下的原因。

慧穩科技過去以專案的方式提供客戶AI解決方案,透過自己的資料科學家以及工程人員協助資料清洗、上標籤與模型訓練等作業,幫助客戶解決「人才」的問題,但是當遇上AI資料偏移、失準而需要重新訓練的時候,客戶仍需要仰賴慧穩科技的人才庫支援。

「我們以前做了這麼多的落地解決方案,想要把長年累積的落地方案變成自動化的平台,讓客戶也能自己調整模型、評估成效,我們缺乏的就是MLOPs這一塊的技術。」林耿呈說。

與Infuse AI合作打造WinHub.AI,讓AI開箱即用

Infuse AI是MLOPs服務的提供商,其產品PrimeHub以「開發者為中心」和「開源」的開發宗旨,提供SDK與API等對開發者友善的整合功能,協助從資料集管理、模型訓練排程、模型版本管理、運算資源分配等等AI開發與維運的步驟。

「PrimeHub比較像是給有AI人才企業使用的PaaS服務,而我們則是把他整合後,變成給沒有AI人才客戶的No Code SaaS服務。」林耿呈說,慧穩科技與Infuse AI著手開發WinHub.AI平台(AI SaaS Solutions Platform),提供企業快速導入AI,不僅減少50%以上的導入時間,客戶最快一天就能完成驗證,一週以後就能驗證落地成效

以高爾夫球場工廠為例,瑕疵檢測人員只需要將有瑕疵的照片上傳至WinHub.AI,就可以自行標註標籤、訓練模型,往後如果發生設備調整、AI失準等狀況,也能自行重新上傳資料、上標籤以及再訓練,不再需要透過慧穩科技的人員協助,大幅降低使用AI的門檻。

以WinHub.AI為基礎,打造各個領域的AI SaaS模型

慧穩科技希望以WinHub.AI平台為基礎,將過去導入客戶的案例變成不同領域的SaaS產品,目前已經開發出了AIWinOps、WaterOps、NDTOps三套產品:

  1. AIWinOps:運用在光學檢測領域
  2. WaterOps:運用在水質檢測與水質淨化等領域
  3. NDTOps:運用在鋼鐵、造船、航太、石化等跟金屬焊接檢測有關的領域

以WaterOps為例,提供汙水處理整體解決方案、智慧水務管理方案和技術服務的基士德正視這個產品的重要推手,基士德透過與慧穩科技的輔導以及InfuseAI的MLOps技術,將供環工領域知識與AI結合的智慧水務相關功能標準化,讓有水務需求的企業也能享受AI的價值,更可以盤點企業本身碳足跡的回饋報告,進而履行ESG責任。

目前慧穩科技除了現有客戶加碼訂單之外,也在拓展中國、韓國、東南亞以及澳洲的市場當中,「我們接下來會陸續以WinHub.AI平台為基礎,發布不同領域專用的AI SaaS產品出來。」林耿呈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