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6【AI新視界】

2020.09.16【AI新視界】

AI新視界

撰文者:林耿呈(Aaron Lin);慧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總經理(AIWin Technology Co., Ltd., General Manager)

 

前言

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在這2017年、2018年成為非常熱門火紅的字眼,最著名的一個例子是Alpha Go,2016年3月由Google DeepMind公司所研發的圍棋人工智慧軟體打敗了韓國頂尖職業棋士李世乭,第一個不讓子而勝圍棋職業九段棋士的電腦圍棋軟體,立下了人工智慧的一個里程碑。為何會是現在人工智慧的大爆發呢?到底是怎麼樣的突破讓人工智慧變得如此聰明?未來是否會真正影響到人類工作的權力呢? 讓我們底下章節一一來解說。

人工智慧發展史

相信各位在這幾年常常聽到幾個名詞,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等等,到底這幾個名詞有什麼關係呢?如圖1所表示,在學術明確的定義中,深度學習是機器學習的一環,而機器學習是人工智慧的一環,人工智慧的核心問題包括建構能夠跟人類似甚至超越的推理、知識、規劃、學習、交流、感知、移動和操作物體的能力等(Wiki百科),而機器學習與深度學習是屬推理、知識、規劃、學習之領域。

圖1. 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
(來源:https://www.gitbook.com/book/leonardoaraujosantos/artificial-inteligence/details)

人工智慧這名詞大家並不陌生,而且早在20~30年前就有這樣的名詞產生,並且在人工智慧的發展史中也經歷過三次的熱潮與兩次的失敗潮(圖2)。兩次的發展低潮一來沒有明確的學理定義與硬體運算能量不足,無法驗證是否可行,然而在2010年起,NVidia所發展的圖形處理器(Graphics processing unit, GPU)強大的運算能量再加上大數據與深度學習演算法的加持下,一舉突破了以往。

弱人工智慧與強人工智慧

人工智慧分為三個層次,1. 弱人工智慧:指的是人工智慧只會單一任務學習與推論,且做得很好,並不會自我展開此任務外的認知。2.強人工智慧:指的是等同於人類般的人工智慧,具有多項任務的自我學習與情感表現。3.超人工智慧:指得是人工智慧有強人工智慧般的能力,且各項能力都遠超越人類。截至目前為止,我們還在處於弱人工智慧的階段,如Alpha Go雖然下圍棋很強,但是它也只會下圍棋,不會延伸出其他的技能。有趣的事,許多學者與企業家也開始對於人工智慧的發展開始有了不一樣的見解,有一派指出需要防範人工智慧的發展失控,威脅到人類,另一派則是認為依照目前的發展,還不需要過於擔心,畢竟人類在處理資訊的能力遠超過目前的電腦。

人工智慧之未來

現今因為大數據、深度學習與GPU運算能力提昇,讓人工智慧的發展大大往前,而世界大廠紛紛投入研發,我們台灣的廠商也不例外,除了大廠投入外,也引發許多新創團隊在於人工智慧上有了很多元的發揮題材,未來人工智慧賣的是一個對於人類的服務,輔導人類進行特定的任務。在2018年值得我們持續關注的有,新型態或新應用的人工智慧演算法被提出與人工智慧的晶片(Chip)化,Apple在iPhone X發表的同時,已經宣布把神經網路的硬體架構放進CPU內,截至目前,全世界已經有數十家的公司在今年會發表AI Chip,一旦AI Chip普及化,我們生活中的大大小小事都會被AI所圍繞,到時會是什麼樣的生活呢? 我們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