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诚携手Global Hack 2020 敲开巿场大门

精诚携手Global Hack 2020 敲开巿场大门

文/邹淑文、国际创业家编辑小组

根据台经院FINDIT统计台湾新创早期获投概况,2015年至2019年8月,台湾792件新创投资案中,企业创投参与比例高达52%,超过一般创投。这意味,在台湾若想创业募资,资金最有可能来自企业。

然而在企业投资前、企业会在某种程度参与新创团队发展、最明显的可能是资金、可能技术合作、更或是结合新创的应用直接带进客户巿场、偱着产业的发展脉络、不难发现、台湾的中坚企业其实才是新创真正的富爸爸,掌握与大厂的共创机会、成功关键之道。

“有企业带着奔跑敲门,绝对能加速进入巿场力道。”精诚资讯国际软体合作部总经理唐云顺强调,台湾技术能力不会输给外国、欠缺的是巿场机会。得力于产业龙头的加入,Global Hack 2020今年在精诚资讯的资源加持下如虎添翼,精诚累积3万的巿场企业,也为今年新创团队带来更多激荡。

▲图说:精诚资讯国际软体合作部总经理 唐云顺。Global Hack 2020今年在精诚资讯的资源加持下如虎添翼。摄影 / 卓建源。

 

成立精诚AGP 加速Product/Market Fit

然而如何培植台湾新创去对接精诚3万名企业客户?唐云顺表示,帮助新创强化技术,朝国际化布局,精诚的强项就是的庞大的产业资源。精诚在2018年成立AGP(AI+ Generator Program),这是精诚一项独特的CSR计划,透过AGP培育具国际化潜力的台湾AI新创,协助聚焦行业客户、加速Product/Market Fit,协助企业客户找到可落地的AI情境应用。

然而、AI领域并非单一技术,产品或服务都要能为产业所用;才能落地巿场。场,尢其在当全世界瞄准未来AI巿场,决战点就是让AI 快速落地。精诚AGP培育重点就是协助新创串接更多的客户进行落地验证的结果,加速产品与服务在行业的落地应用,同时也让可垂直整合拓展AI、资安等方面的新技术,与精诚共创,让营运有更多面向的发展。

精诚AGP成立二年来,缴出不少具体成绩单。例如,协助深度学习与影像辨识的AI新创“慧稳科技”,重新定义目标客户及商业模式,如今慧稳已成功将AI影像辨识技术可以导入高尔夫球的产品检测,让工厂能更有效率地检测球体表面瑕疵。

慧稳科技以百分之百自建、训练的AI影像辨识技术与深度学习演算法,将智慧影像分析技术结合至制造链。新技术实力高、但碍于行销通路,始终无法接触更多潜在客户。由AGP带着新创敲开巿场大门、比起他们自已容易许多。

带着新创团队直和企业谈合作、开发新巿场也是AGP重点。以“展绿科技”研发的微智慧电网服务为例,他们具备创新轻巧、极简安装、价格优势等特性,可为电量较大的企业用户解决成本问题,目前已导入泰国7-11物流中心。精诚智慧制造及智慧零售团队结合这项解决方案,争取POC订单,快速部署到工厂及零售通路场域。

定位巿场加乘器 放大新创影响力

精诚以为企业创造指数型的第二条成长曲线为重点,一方面让企业借由新创加速企业数位转型,另一方面协助新创团队打磨商业模式,面对企业的转型挑战商机能够更接地气。例如,今年精诚也参与企业出题、让全球新创运用技术、产品共同解题。让新创企业伙伴对接合作,面对真实市场的挑战,也期望能接触到具有潜力的国际团队,一同合作发展国际市场。

不同于一般的企业加速器计划,AGP是一个非营利、公益型计划,也不同于一般加速器或育成中心,不对入选新创占股,专注已经发展出以人工智慧技术打造的产品或服务、商业模式经评估有机会规模化的新创,给予对接市场,放眼全球的资源。

目前精诚集团3万多家企业客户、3,500位员工、50位资深主管与外部专家、50家AI生态伙伴、AI+Lab运算平台与AI Startups一起加速世界级的AI4IA(AI for Industry Application)发展。因此,在精诚的 AGP 计划里,也不称之为加速器,重新定义自身为能够放大新创规模与影响力的加乘器。

唐云顺表示,当国际市场在讨论新兴科技产业时,国外创投鲜少想到台湾。台湾不缺创新能力与技术,缺的是在海外曝光的机会,透过 Global Hack 2020 能够让这些新创团队有机会在海外崭露头角,我们希望能培育具国际化潜力的台湾AI新创,加速Product/Market Fit,更期待,真正地培育出独角兽等级的新创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