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诚集团 AI 团队亮相,利用商业网路拓展传产商机

精诚集团 AI 团队亮相,利用商业网路拓展传产商机

新创团队除了获得成长动能的投资之外,要能获得商业上的成功,另一项重要因素是接触客户的商业网路,才有管道销售商品。台湾的系统整合厂商精诚集团发起的 AI 新创加乘器计划(A+ Generator Program,AGP),强调提供宝贵的商业网路,媒合新创公司与台湾各行各业的公司,昨日 (8/1) 举行 AGP2 的新团队亮相活动,展现他们的方案如何被精诚的商业网路更加精进。

负责 AGP 计划的 AGP 营运长蒋居裕向大家介绍二期进驻的业者,并且强调跟台湾常见的新创辅导组织的不同,AGP 并不是加速器,不是孵化器,也不是育成器,而是新创的加乘器。蒋居裕说进驻的 8 家厂商不同于一般新创团队,这些团队已经有产品和方案,也有一定的营收,在 AGP 计划协助下,将能运用精诚集团的商业网路,接触原先难以接触的台湾传产、制造业公司,并且视客户需求,由精诚担任统包的模式,各个团队贡献专长,变成分包商的模式,既可以减少新创公司的风险,精诚这边也能善尽系统整合商角色,找到业主需要的方案,提升客户价值。

▲ AGP 营运长蒋居裕介绍上一届 AGP 计划概况和这一届的团队。(Source:科技新报)

蒋居裕指出, AGP 计划是精诚资讯秉持善尽企业责任,采任务编组模式设立的计划,核心团队以外,加各事业体的联络人,快要有 30 人参与 AGP 计划。蒋居裕强调 AGP 计划并没有向参与公司收费,免费提供场地和谘询服务,以及媒合潜在的客户。不过如果各事业体觉得 AGP 的团队提供的产品或方案适合,则会视商业合作案件由参与的厂商分润。

归纳 AGP 计划团队成功拿到的案子业主状况来说,大都是台湾各产业的顶尖企业为主,蒋居裕坦言台湾的大公司才有资源投资与购买方案,他们在资料领域的投入资源比较多,也有投入人力,而且整理的资料品质也算 OK。台湾中小企业比较难以负担 AI 技术所需要投注的资源。

AGP2 有两家公司进行 AI 基础建设,InfuseAI 以及数位无限软体,提供想要发展 AI 的企业,能够让资料科学家好好使用的基础平台,资料科学家不用费心做不擅长的硬体建置和调教,而且不会不小心网路设定出错,导致资料外泄。InfuseAI 比较注重在帮助企业建置 AI 研发环境,具有人工智慧学校、玉山银行等客户,而数位无线软体则比较多教育单位客户,协助电脑教室设置 AI 教学环境,目前有国网中心还有几家大学客户,另外在产业部分则有半导体、晶圆、封测客户。

▲ 数位无限软体 (上) 着重在大学 AI 教学与实作上面,而InfuseAI (下) 则是着重在企业的 AI 研究部门。(Source:科技新报)

AI 领域还有近期方案相当成熟的影像辨识技术,这次 AGP2 团队当中的慧稳科技,要感谢精诚集团的商业网路,才能接触到他们想都没想过的的台湾传产厂商。慧稳科技直接在现场展示他们帮运动品牌做的瑕疵检验系统,帮助业主解决人工检验时人类眼睛会疲劳的问题,提高检测效率和节省人力。

▲ 靠精诚集团的商业网路,慧稳科技成功打进运动品牌当中,为他们导入瑕疵检验系统。(Source:科技新报)

云守护安控也是影像辨识技术,但不只有脸部辨识,还多照不少地方,进行全身的位置分析,用在平交道入侵侦测,成功拿到日本东急电铁的订单。

▲ 云守护安控的身形动作分析,拿到东急电铁的入侵侦测系统订单。(Source:科技新报)

工厂开工就会用到电,用电的电量和品质是不少公司会关心的事情,如果过载很容易出问题,甚至严重时导致意外发生。展绿科技发展非侵入式的电力监控方案,直接在配电盘当中挂载监控设备,在搭载路由器,就能远端收集资讯。展绿科技指出,除了给总部工厂端的用电状况之外,还能从工厂端用电模式,推估工厂的工作状况。展绿科技执行长吴仁作自豪帮朋友找出机器待机,大夜班管理出状况;以及协助连锁餐厅找出用电过多问题,发现是非营业时间耗电设备未确实关闭,督导未确实稽核,最后展绿科技的设备常态布设,当作督导之外另外的管理工具。

▲ 展绿科技的非侵入式电量分析方案,监控用电状况之外,还能推估工厂或商家状况。(Source:科技新报)

蒋居裕总结为何精诚集团愿意投入资源协助,除了善尽企业社会责任,提高客户价值之外,这些 AI 公司也成为他们各个事业体承揽案件,能够包进去的 AI 分包伙伴,满足客户多样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