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局加工处携手举办创新应用研讨会

工业局加工处携手举办创新应用研讨会

【记者崔金雄高雄报导】为协助南部厂商了解数位转型最新趋势及商机,经济部工业局与经济部加工出口区管理处携手合作,11月13日下午于高雄软体园区举办第一场“数位转型 X智慧制造 创新应用研讨会”,邀请业界专家分享数位转型浪潮下,如何应用AI智慧科技协助在地企业掌握先机,同时加速展示了台湾企业如何与国际大厂共同合作,吸引百余位南部企业代表参加。
“数位转型 X智慧制造 创新应用研讨会”于高软登场。

经济部工业局表示,智慧制造与数位转型这两项议题是目前工业局产业推动的重点政策,也是未来传统产业升级转型的重要方向之一,透过今日专家们的分享研讨,将有助于提升南部产业对这两项议题的认知。

研讨会特别邀请资策会地方创生服务处主任戴伟峻,分享“数位转型浪潮下的企业策略思维”,借以提升企业加速数位转型认知;另也邀请资策会资安科技研究所组长萧荣兴,来谈“从资讯安全的角度来看数位转型的价值与契机”。资策会今年7月成立数位转型学堂,促进南部在地传统产业导入AI、云端、大数据、物联网、体感等新兴科技应用,进而提高产值及竞争力,同时带动高软园区知识服务业成长。

在产业应用部分,邀请到全球人工智慧技术领航者的NVIDIA资深解决方案架构师刘冠良现身说法。他表示,为加速各行各业的人工智慧脚步,NVIDIA致力于提供人工智慧平台,提供开发工具在制造、医疗、零售等产业打造专属人工智慧应用。以现行制造业对AI的使用率来说,则仍以瑕疵检测比例居多。不过由于现行常见的AOI设备过筛机率高,迫使业者往往要花额外人力成本进行人工第二次筛检并进行分类,导入AI甚至可以改善原本超过70%的过筛率。

另外,慧稳科技总经理林耿呈也表示,公司至今已经实际运用包含智慧影像分析应用在工厂安全、AI瑕疵检测帮助公司有效挑出产品良率高达95%;更导入到传统加工业,运用AI将加工件的字元影像变形重新修正读取,将影像辨识正确率提高到98.7%以上。

另一位工业AI解决方案智合科技总经理李宗轩表示,该公司协助半导体设备供应商将原本人工目测钻石作业全面自动化,协助客户打造了全世界最小,且具备人工智慧的钻石筛选机,产品良率更从2016年不到70%提升到今年的96%;此外与同为高雄的雷科科技合作,透过雷射技术来进行产品的返修检测设备,及不规则形状物件的检测设备,皆成功导入市场

加工处对辅导园区厂商数位转型及协助高软园区技术服务厂商争取数位转型商机不余遗力,未来加工处将持续协助厂商导入智慧科技,加速产业转型升级,尤其是结合区内优势产业,带动园区制造业厚植创新能量。
智合科技现场展示透过雷射技术进行产品检测的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