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动企业升级论坛/ 创新驱动企业转型才有未来

转动企业升级论坛/ 创新驱动企业转型才有未来

联经数位总经理何铭杰、副总黄雅慧、万达鸿顾问吴世廷、总经理林修平及讲师群。

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经济,企业亟思如何调整策略、开创新机会,加速“数位转型”成不可逆的趋势。数位经济暨产业发展协会(DTA)副理事长詹婷怡认为,对准备好的人来说,问题跟困难都是机会。中小企业不要害怕创新跟尝试,有效应用资讯科技做为工具,逐步建立数位的能力跟能量,才能迎向趋势商机。

由联合报系联经数位、万达鸿国际加速器、台北新创实验室共同举办的“疫情后的产业新链 数位转型趋势讲座”23日举行。邀请DTA副理事长詹婷怡针对数位转型策略提出建言,分享全球数位趋势。万达鸿国际加速器及联经数位以实际案例的分享及工作坊实作,协助意欲转型企业找到创新契机及方法。

联经数位总经理何铭杰表示,世界变化太快,未来五年,现在前十大企业,有四家成企业会被数位颠覆。现在不拥抱数位就会被数位淘汰。数位转型成功关键,需要经营者有强烈主导意愿、适合的工具以及持续的推动。企业做出巿场价值,才让获客户认同。联经数位为联合报系前瞻技术的开发团队,结合媒体转型经验、与产业共同开启数位商机。

联经数位副总黄雅慧引用CISCO与瑞士洛桑管理学院合著数位漩涡报告中指出,随着数位漩涡时代的来临, 漩涡愈内圈的对产业影响愈大,内圈产业又以媒体与娱乐业、科技产业与服务业,联合报系联经数位在转型中看到趋势需求,将结合新创技术与产业一起升级。

数位经济暨产业发展协会副理事长詹婷怡。

詹婷怡表示,随着5G、IOT大数据、云端技术的掘起,2021年将 500亿个终端连结;大大加速转型力道。全球科技巨擘都是经过不断数位优化及转型的过程创造新的服务、改写产业生态。如原本只是DVD租片商的网飞抓住了4G科技及内容分享趋势,一跃成串流影音服务霸主;而IBM 与微软二大科技巨人如果只是固守原本封闭获利模式,那么“开放原始码”和“创新”的概念也不会出现。

詹婷怡提到,台湾有6成到9成企业正面对竞争力挑战,企业虽然有85%认知转型重要性,却仅仅只有1成企业有能力贯彻数位转型策略,这也让台湾在2030 年面临数位断崖。数位转型是以数位科技为关键驱动力的过程,并以用户为中心的经营与竞争策略,方能让商业模式的持续创新。如何盘点数位化能力?就需要有一套数位量表,这也是DTA一直在努力的事。

万达鸿顾问吴世廷则表示,“改变视角、事情就会改变”。创新就是重新定义服务,诚品不只卖书也卖美学、轮胎公司不卖轮胎而卖哩程。不冒险也是最大的冒险,今年初,国人正与疫情赛跑,台湾口罩队25天做出60台口罩生产机,时间压力会逼出创新实力。创业尤然,因为创业就如跳下悬崖前、快速组装飞机,让自已飞起来。

万达鸿总经理林修平表示,创新三步骤-盘点手上资源、发掘作法工具及尝试改变。

论坛中,慧稳科技总经理林耿呈、伍硕科技共同创办人林献堂、法商Rolo CEO Momday Dok、关楗科技执行长洪伯岳等分别分享AI智慧服务的案例,引导新创如何传统资源互相应用、检视真正的转型需求及效益。“透过彼此驱动,创造机会,善用大企业优势,一起打世界杯”。

转动数位转型工作实创坊、新创在联经数位产业辅导团协助下找寻相政转型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