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talk团队展现创意与技术为台湾制造业注入新创能量

Dtalk团队展现创意与技术为台湾制造业注入新创能量

新创是各领域智慧化的重要力量,在制造业尤是如此,新创团队的创意发想与技术能量,结合成熟企业长期累积的市场经验,将可协助台湾制造业升级与数位转型,从而创造出更多元的商机。这次D Forum 2020智慧工厂论坛台南场,也特地安排了专属新创的D talk时段,并邀请深具发展潜力的新创企业:开必拓数据、慧稳科技和加云联网,介绍各公司的核心技术与产品特色,期许成为台湾制造业迈向工业4.0的重要推手。

开必拓数据用AI打造智慧化检测系统

 

慧稳科技创办人兼总经理林耿呈表示,公司是智慧工厂AI影像辨识方案提供者,提供资料清洗、标记整理、AI训练建模与软硬体整合一条龙服务。

加云联网智慧城市事业部经理陈韦诚指出,公司针对智慧电力、智慧城市、智慧制造打造完整解决方案,提供一站式、完整性的物联网整合方案。

加云联网则是台湾第一家透过ETC自主送61850-10 Server认证厂商,所打造的智慧电网解决方案不仅可应用于变电所,与电能管理应用有直接关系的政府大楼、基础建设、商场等场域,都可使用。

慧稳科技提供全面AI导入服务解决客户痛点,目前技术应用专业领域种类超过10种,包括运动球类制造商、半导体代工与钢铁厂,提高工厂的制造与管理效能。

开必拓数据透过AI演算法分析产线上大量影像数据,协助客户解决品检人力短缺问题、同时提升检测的精准度,并强化日后的品质管理。

(左起)加云联网智慧城市事业部经理陈韦诚、开必拓数据商务总监黄平光和慧稳科技创办人兼总经理林耿呈。

近年来全球市场型态快速变化,COVID-19与美中贸易战大幅冲击市场,开必拓数据(Fastable)商务总监黄平光指出,为协助台湾制造业加速转型脚步,因应市场变局,该公司将AI与机器视觉两大技术结合,提供制造业者智慧检测系统,减少人力、改善良率、去化次品。

检测是制造业者为产品品质把关的最重要环节,直到现在,多数产业的此一工作都仍由人力负责,只是人眼终究有其限制,不仅无法负担速度快、产品微小的产线检测,一但工作时间拉长,正确率也会下降,因此早就有自动化业者以机器视觉取代人眼。

开必拓数据的系统则是将AI与机器视觉结合,透过AI演算法分析产线上的大量影像数据,协助客户解决品检人力短缺问题、降低人力成本。同时提升检测的精准度,大幅提高瑕疵检出率,进而降低客诉,此外AI演算法也可完整记录数据,有助于强化日后的品质管理。

开必拓数据产品现已有多起应用案例,立敦科技就是其一。黄平光表示,此公司是专业生产铝电解电容器用关键材料,在导入开必拓的AI检测解决方案后,将其车用电子元件的产线漏检率降至0%、误检率降到0.41%,检测数据除了改善品质外,也有效优化制程,在大量连续型瑕疵出现前发出警示,预防瑕疵出现。

慧稳科技加速智慧影像辨识落地

同样以AI技术协助制造业者的还有慧稳科技。创办人兼总经理林耿呈指出,该公司是智慧工厂AI影像辨识方案的提供者,协助客户建立AI“正循环”,提供资料清洗、标记整理、AI训练建模与软硬体整合一条龙服务,持续运用影像辨识最新演算法并且实质落地与实用化,优化对应之机器学习及神经网路等模型,在速度与准确度上可以兼顾。

慧稳科技的核心业务包括AI服务、深度学习软体服务、AOI影像辨识解决方案,透过上述技术与软体整合、系统整合、自动化整合、AOI设备等领域的厂商合作,目前专注的领域则为高价值运动用品与纺织制造业。

慧稳科技坚持持续创新AI实质落地,以实用化技术,提供全面AI导入服务解决客户痛点,目前该公司技术应用的专业领域种类超过10种,投入的AI POC前期验证专案超过30件,其中已有5件专案落地,包括运动球类制造商、半导体代工与钢铁厂,这些制造业者都透过该公司的影像辨识技术,提高工厂的制造与管理效能。

慧稳科技近期案例包括协助运动球类制造商导入AI-AOI视觉检测技术,达成日产10万件以上的高效产能、漏检率0.1%以下,同时协助人检50%人力以上。纺织业方面则有业者采用慧稳科技的工业机能纺织定型AI自动光学检测设备(Fabric AI-AOI),其AI独家技术,辨识率高达95%以上、辨识速度可以达1分钟25公尺,另外该公司研发出独家取像与收卷布机构,可有效辨识6种以上相关瑕疵不良,协助厂商快速建立样本资料系统。林耿呈表示,慧稳科技将持续投入技术研发,希望在未来成为全球智慧工厂领域AI影像辨识领导品牌。

加云联网让电力监控走向智慧化

除产线端的品质控管外,用电效能也是工厂的管理重点,以整合联网设备见长的加云联网,就介绍该公司的智慧调控电力能源解决方案。智慧城市事业部经理陈韦诚指出,该公司针对智慧电力、智慧城市、智慧制造打造完整解决方案。从底端的设备自动化、中层的资料库设计、上层的应用服务,提供一站式、完整性的物联网整合方案,为客户解决痛点、带来价值,让客户安心、放心。

陈韦诚表示,变电所是电力供输的重要环节,不过传统变电所的多样化通讯标准,不但会让维护困难增加,建置成本也居高不下,智慧化智慧调控电力能源系统,则可让通讯标准化,让维修更简单、建置更容易。

谈到变电所,就必须谈到IEC-61850,此标准是变电站智能电子设备通讯协议,其适用的领域非常多元,变电所是其中之一,加云联网则是台湾第一家透过ETC自主送61850-10 Server认证厂商,透过此规范,该公司所打造的智慧电网解决方案不仅可应用于变电所,与电能管理应用有直接关系的政府大楼、基础建设、商场等场域,都可使用。

透过加云联网的智慧化电力监控系统,业者可借此达到降低成本、减少人工、管理电力使用与资产设备等效益。目前该公司的解决方案已获得台电浊水变电所、金门塔山电厂、林口发电厂采用,其中浊水变电所导入加云联网的IEC 61850中央监控系统,内容包含Power SCADA及IED应用,借此打造智慧变电所。

观察上述三家D talk的新创团队技术,可以发现智慧化技术提升制造系统的运作效能、降低非必要的成本支出,业者可借此优化制程,让企业在后疫情时代更具竞争力。

文章来源:https://is.gd/LmhL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