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下半年台湾 AI 生态系地图:新创与企业互为动能,新机会与新隐忧并存

2021 下半年台湾 AI 生态系地图:新创与企业互为动能,新机会与新隐忧并存

秉持推动台湾产业AI化的初衷,人工智慧科技基金会(AIF)持续以AI做为着力点,赋能成熟企业转型升级的同时,持续藉由课程与专案汇集产学能量,培育AI人才并为人才创造更多舞台。2021年下半年与AppWorks Accelerator、台智云TWS 合作「台湾 AI 生态系地图」(Taiwan’s AI Ecosystem Map Second Half 2021) ,希望能发掘更多潜力在地新创,发挥产业连结的角色,串接AI新创企业找寻在AI生态系中的定位与利基。

受到新冠疫情影响,台湾企业在下半年不得不跟上全球早已起步的数位转型、云端化以及AI应用行列。过去四、五年间,世界各国都将人工智慧视为国家产业重要发展策略,包括美、中、德、英,甚至新加坡都已针对AI发展制定明确的发展方向,德国甚至召集来自工业、科学、公共部门和民间社团约300名专家,以一年时间共同研拟出全球首份针对AI的现况与需求制定标准的AI标准化策略蓝图。台湾则是在2017年启动「AI小国大战略」,预计5年投入约新台币160亿元经费,打造由人才、技术、场域及产业构筑而成的AI创新生态圈,进而孕育AI产业的多元应用。计画发展至今,台湾产业的AI发展又是如何呢?

随着技术的逐渐成熟,人工智慧应用已从测试阶段逐步应用于各式产业,并且发展出不同的商业策略与获利模式。包含MarTech新创爱酷智能、AI长照服务智龄科技,以及协助机器学习开发维运的InfuseAI在今年皆获得超过亿元的募资,长期投入智慧影像分析、物联网、资讯安全,与大数据领域,于全球提供商业、工业、智慧城市、政府机关等多元解决方案的大猩猩科技,则在近期与美国上市公司Global SPAC Partners Co.达成商务合併协议,同时维持原公司名Gorilla Technology Group Inc.,计划以GRRR股票代码于美国那斯达克上市。

企业启动双轴转型,能源、减碳将是新机会
受到近年减碳、绿能政策影响,也带动相关新创发展,除了近年来稳定发展,以工厂能源与设备管理为定位的思纳捷科技,在家庭用电方面也有以家用绿电订阅为主的奇异果能源,以及专精于利用AI管控工厂废水处理程序的卧龙科技。随着2026年欧盟碳边境税实施在即,传统产业面对当前急迫的减碳趋势,面对需求端所需要的减碳路径图,势必得先进行盘查才能提出,而盘查后的资料势必会需要云端及大数据运算。从碳盘查、碳定价,再到碳中和这一连串的过程都与能源管理脱不了关係,新创能否从中找到切入点,提供企业适当的工具,将是一大考验。(延伸阅读:陈来助:「碳盘查」是门大生意,有行为才有创新机会)

透过合适介接平台,减少新创与企业合作摩擦
受到疫情影响,产业面临数位转型的压力,越来越多大企业在推动数位转型时,选择与新创合作,藉此寻找下一波的创新动能。2021年有越来越多企业选择「直接投资新创」,显见企业已发现投资新创的价值,新创投资也成为近来驱动企业突破既有格局、探索新市场的方式之一。根据台湾产业创生平台「2021台湾产业新创投资大调查」,在已经有做或是未来三年规划要做新创投资的企业裡,有45.9%的成熟企业投资方向多聚焦在本业相关,但有54.1%企业(投资项目包含兼具本业与未来趋势,及聚焦在未来趋势相关)的新创投资方向会看未来趋势相关的项目,显示企业开始「看未来」,佈局投资公司发展的2.0阶段。

这份报告中也提及,台湾成熟企业最有兴趣投资的新创事业前五名依序为:人工智慧、生技与健康医疗、IoT物联网、5G/通讯、工业4.0/智慧製造。可以看到除了健康医疗之外,企业对于AI和IoT的兴趣已透露企业在推动数位转型时的需求。

此外,疫情期间有16.8%的新创公司认为合作企业希望加速商品化速度,显示企业冀望与新创合作,开拓出新的成长曲线。例如AI晶片公司耐能(Kneron)在2021年底宣布获得2,500万美元*(约新台币6.96亿元)的投资,最大投资方为光宝科技,其投资金将做为与耐能战略合作的一部分,主要将用于推进智慧城市技术的发展,以及推进L4、L5自动驾驶技术的加速落地。

新创公司认为与企业合作的前两大挑战包含:「投资方过度干预」与「双方文化差异太大」,这些都涉及到双方信任问题。建议成熟企业必须要有专业投资部门,在投资前先了解新创团队的文化,扮演双方磨合的桥樑,才能减少文化差异所造成的冲突与问题。

不仅成熟企业亟欲与新创合作,中小企业同样也需要与新创合作。虽然台湾这三、四年积极推动产业AI化,「企业出题、新创解题」的成效慢慢呈现。不过,许多中小企业仍受限于资料蒐集与人才不足,进度不如理想。AIF今年与工业局、资策会推动「AI 新创孵化结合传产转型实证辅导计画」,结合AIF累积多年的AI专案辅导经验,与产业专家联手,串接中小企业与新创团队的合作。计画历经层层筛选与评估,最终从 22 个解决方案挑选出 6 组新创团队,与 6 家成熟企业进行媒合,提出 AI 转型解决方案,后续更有三组新创团队与成熟企业签约,未来将继续展开长久合作。(延伸阅读:加速成熟企业AI转型 新创团队用「场景」让技术落地)

根据资策会统计,拥有 AI 创新技术的新创企业在台湾约有 300 家,虽然充满技术能量,但缺乏场域让技术应用落地,或与客户的需求痛点仍有差距,也有不少 AI 新创跟成熟企业的合作,但因为双方之间语言不同,或目标不一致导致合作生变。无论企业规模大小,合作双方都需要对合作目的有共识,并了解彼此的决策文化与模式,才能找到共同创造价值的地方:新创可以提供企业没有的创新解决方案,协助企业解决内部问题并服务外部客户;新创也能藉由与企业的合作获得订单扩大客群。只要有合适的界接,让新创与企业彼此理解双方的需求与帮助,就能快速有效率的展开合作。

资安与隐私问题将是未来隐忧
随着AI应用逐步落地,衍生的隐私与资安问题逐步浮现。帝濶智慧科技(DeCloak Intelligences)便注意到各国试图订定新法规保护使用者的资料,及后续企业去识别化资料需求将变大的趋势,以区分隐私技术开发软硬体设备,协助想打入欧美市场的企业及政府智慧城市的建置,以确保资料安全性无虞。奥义智慧科技是目前专注于AI资安的团队,国际权威研究机构 Gartner 在2021年发布的《大中华区 AI 新创公司指南》中,被评选为 AI 资安新创公司。

另一方面,网路搜寻、社交软体、自然语言处理、自动驾驶汽车、自动决策系统等都是目前常见的AI应用,也都极有可能被当作攻击目标。但令人忧心的是,AI系统的资通安全标准在台湾尚未出现,甚至还没有开始起步。AI本身的安全是各种不同产业都必须儘快面对的挑战,当然也是台湾重要的机会。然而资安平台的标准所牵涉的范围及领域多元,并非单一企业或单位即可订定而成,因此,若能建立各方对话的平台将有助凝聚共识。(延伸阅读:科技新世代如影随形的挑战:资安与隐私)

多方能量投入,繁荣AI生态系
在整个 AI 生态系发展过程中,创业加速器及创投能量逐步成长,其中,2010 年成立的AppWorks,多年来专注于AI、Blockchain、Southeast Asia三大主题,并且持续连结新创校友与各种类型的企业与机构合作,推动各式数位转型。自 2018 年 8 月 (AW#17) 起限定招募 AI 与 Blockchain 新创的 AppWorks Accelerator,目前为止已经累积毕业超过 100 家 AI 新创,持续为台湾 AI 生态系挹注新能量。2021年8月更完成旗下第三支创投基金AppWorks Fund III的资金募集,整体资金规模达1.5亿美元(约为新台币45亿元),未来不论在加速器或创投上,也将持续专注在协助符合 AI、Blockchain、Southeast Asia 三大主题的新创。

2021年成立的台湾智慧云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台智云,TWS),以打造AI数位经济生态系为目标,运用臺湾 AI 云 TWCC 超级电脑提供的AIHPC 高速算力,协助产业快速取得高效益、低门槛的 AI 智慧应用及云架构解决方案, 以加速新创和企业实现数位发展并兼具ESG减碳布局的成果。

自2017年人工智慧快速发展至今,面对产业对人才的迫切需求,除了有台湾人工智慧学校开设相关课程培育民间AI人才,各大专院校也纷纷成立相关系所或课程。此外,科技部以5年为期所推动AI创新研究中心,于台湾大学、清华大学、交通大学与成功大学成立四个研究中心,聚焦投入AI核心技术、智慧製造、智慧服务及生技医疗等主题,也为产业培育诸多具专业能力之跨领域人才。

文章来源:https://reurl.cc/xOpM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