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4.27 一日检验 10 万颗高尔夫球! 慧稳科技将 AI 深度学习入门台湾工业 4.0

2020.4.27 一日检验 10 万颗高尔夫球! 慧稳科技将 AI 深度学习入门台湾工业 4.0

2016 年,Google DeepMind 的 AlphaGo 围棋软体战胜世界棋王李世乭受到全球瞩目,使得“人工智慧”一词广受热议,人工智慧于生活中实际应用的可能性也开始被广泛讨论,当时,仍在科技业就职的林耿呈看到新技术的诞生,看好这波趋势的他向公司提出可透过深度学习取代旧有方案,然而碍于当时人工智慧的技术确实还不完整,立即的商业价值也尚未浮现,因此未被采用。

在前公司受挫的经验,非但没有绊住林耿呈发展 AI 以及深度学习技术的决心,反而成为他辞职创业的动机,同年,他结识于半导体工作的共同创办人陈逸华(Eagle),便于 2016 年共同创办了慧稳科技,决心以 AI 影像辨识作为创业题目。

 

慧稳科技创办人林耿呈(左三)、共同创办人Eagle(右三)与其他团队成员
慧稳科技提供

之所以以“影像辨识”作为创业主题,也与创办人林耿呈过往学经历相关,毕业于中央大学电机博士班的他,具有影像处理、深度学习、类神经网路等专业,曾前后于研华科技、大元科技担任研发工程师,同时也于勤益科技大学担任讲师。在产学界的经验与观察,让他认知到:“近年来政府及学界都在探究智慧城市,尤其在 2019 年起正着重于智慧工厂,而就目前而言,许多工厂需要解决的立即性问题为『品检』的良率与效率,而我们认为透过深度学习可以达到这件事。”

所谓深度学习即是运用统计学、演算法的方式分析数据,并且使机器从中学习、判断或是预测某个场景中的指定事项,和过去“自动化”的逻辑不同,深度学习不是倚靠人为编写特定程式码使得使机器完成某项任务,而是以“数据”及“演算法”驱动,让他学习如何分辨和执行任务,例如:透过数千张的瑕疵品影像教会机器判断何谓“瑕疵”,并使机器能自动判断,挑出不良品。

制造商欲升级工业4.0 品检却成痛点

近年来政府因应工业 4.0 政策,投资机械产业使其不止“自动化”、还要逐步走向“智慧化”生产,因此导入 AI 影像辨识系统是为智慧化的第一步。过去工业制程当中最重要的其中一个步骤为“品管检测”,过去品管多为人工完成,然而当工人处于长期工作的状态下容易因不堪负荷而降低品检的良率,因此若能透过 AI 影像辨识取代目测,便能解决高效能但成品良莠不齐的状况。

虽现有半导体业多透过光学检测来进行品检,但相对而言准确度不高,而决大部分的制造业过去皆透过人力进行瑕疵检测和品管,所以当每个制程都需要通过品检这关的时候,工作量就会非常的大;另一方面,过去的光学检测都是透过传统演算法进行,这些演算法并没有学习的功能,且过筛率非常高,因此,业者往往要花额外人力成本进行人工第二次筛检并进行分类,且一但发生状况便需要人工进行程式码的修改,维运成本也居高不下。

相反地,深度学习可以快速地去处理立即性遇到的状况,除了能改善人工复检、维运等流程之外,更可以降低超过 7 成的过筛率;除此之外,对于工厂而言,“品检”的好坏会直接影响厂商的制造成本商誉,因此更愿意采用新的解决方案,林耿呈提到:“为了解决厂商痛点,我们透过深度学习以及以及 AOI(Automated Optical Inspection,自动光学检查)影像辨识技术,协助工厂提高品检的良率,同时也降低人力成本。”

慧稳科技服务模式
慧稳科技官网

深耕高尔夫球代工厂 品检速度提升六倍

慧稳科技推出的智慧工厂解决方案首先运用在高尔夫球制造厂,创办人提到:“运作上,机器会将球体送到检测机中,以三百六十零度旋转拍摄,再透过 AI 辨识瑕疵,最后再将球做分类。”林耿呈认为,此一技术的难点在于:一颗高尔夫球可能存在着 28 种大大小小不同的瑕疵,除了要定义瑕疵本身,还要判断瑕疵的大小。为了克服此项困难,慧稳科技透过前期与合作厂商协同合作,搜集相关数据、想像资料,建立所谓的“Niche Data”。

“现在想做 AI ,Open sourse 很多,大家都可以做,但是要做得好你需要有利基的 knowhow 去建立模型,”创办人林耿呈指出,高尔夫球上大大小小的坑洞非常多,首先得定义何谓瑕疵,而分辨的过程除了要有好的数据来源,亦要有该产业的“domain knowhow” 来进行标记,“因此,我们跟客户共同开发一些设备,同时也跟客户一起建立影像。”林耿呈说道,深度学习的成功主要是基于大量可用的数据以及强大的计算资源例,而建立可用数据的过程愈加严谨,则后续的运算则会越准确。

目前,一台高尔夫球 AI 光学检测设备,一分钟可以完成四十颗球的检测,不仅达成厂商一日十万颗球的标准,高尔夫球品检的速度更提升了四到六倍。此外,借由 AI 深度学习,还可以快速地转移这套系统运用至其他高尔夫球制造厂商,“因为深度学习有个特点是可以转移学习,尽管是不同制造商,只要是相同产品,检测数据只复制后要做些微调即可。”林耿呈补充。

高尔夫球的整套制程分为修边、射出、印刷等四个阶段,照理而言每一阶段都须有一次品检以控制球体的品质,目前只有在最终端导入检测系统,慧稳科技期望今年可以在其他制程也导入,使整条产线可以达到全自动化。

此外,全球高尔夫市场需求为每年 8000 万打,目前约有 35-40% 是外包给代工厂制造的,日本也是其中一个代工大本营;慧稳科技的产品已经得到日本厂商的认可,期待未来两三年可以走向日本。

拓展 AI 应用领域 慧稳科技瞄准纺织业

透过政府工业 4.0 专案补助政策的协助,以及合作伙伴精诚科技、NVIDIA 的介绍,慧稳科技已经与超过十个领域、三十间厂商合作过概念验证 (Proof of Concept, POC),以专案的形式与不同领域的厂商合作。

慧稳科技的 AI 影像辨识技术曾应用于通用型的辨识,如人脸辨识、车牌辨识等等,到需要走进工厂建立数据模型的 AI-AOI 辨识,如上述的高尔夫球案例。经过几年尝试,慧稳科技视智慧工厂为公司前进的主要方向,“因为相较于车牌辨识、人脸辨识,品检的智慧影像辨识具有更立即的效益,竞争上也没那么激烈。”林耿呈表示。

除了高尔夫球之外,慧稳科技也与知名潮流品牌的供应商合作牛皮表面辨识技术、知名球鞋品牌的鞋带供应商合作鞋带辨识技术等等;而其中,纺织业将会成为慧稳科技下一个产品化的目标,“我们已经找到合作伙伴,也有政府补助,等到经验与资料累积下来,就可以成为产品。”维持AI 做到极致才有价值的理念,慧稳科技一步一脚印地将 AI 技术带入台湾工业 4.0 。

创业快问快答

Q:希望提供这个社会什么价值?希望解决什么样的问题?
促进产业 AI 化,AI 正循环导入后,可以提升客户与客户员工间的产业升级,利用 AI 代替繁琐之人力,让客户之员工也可以提升更有价值之职务

Q:就目前市场状况,您认为贵公司服务的竞争优势为何?
有丰厚的导入 AI 落地之经验,目前已经累积专注市场资料领先全世界2年

Q:创业至今,做得最好的三件事为何?
1. 引进上市公司入资,且互相配合业务
2. 找到属于自己公司的专注市场
3. 持续更新AI演算法实质落地”

团队资讯

公司名称:慧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AIWin Technology Co., Ltd.)
成立时间:2016/6/29
产品名称:智慧工厂 AI 影像辨识方案
上线时间:2017/6/30
团队人数:7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