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6【AI新视界】

2020.09.16【AI新视界】

AI新视界

撰文者:林耿呈(Aaron Lin);慧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总经理(AIWin Technology Co., Ltd., General Manager)

 

前言

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在这2017年、2018年成为非常热门火红的字眼,最著名的一个例子是Alpha Go,2016年3月由Google DeepMind公司所研发的围棋人工智慧软体打败了韩国顶尖职业棋士李世乭,第一个不让子而胜围棋职业九段棋士的电脑围棋软体,立下了人工智慧的一个里程碑。为何会是现在人工智慧的大爆发呢?到底是怎么样的突破让人工智慧变得如此聪明?未来是否会真正影响到人类工作的权力呢? 让我们底下章节一一来解说。

人工智慧发展史

相信各位在这几年常常听到几个名词,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机器学习(Machine learning)、深度学习(Deep Learning)等等,到底这几个名词有什么关系呢?如图1所表示,在学术明确的定义中,深度学习是机器学习的一环,而机器学习是人工智慧的一环,人工智慧的核心问题包括建构能够跟人类似甚至超越的推理、知识、规划、学习、交流、感知、移动和操作物体的能力等(Wiki百科),而机器学习与深度学习是属推理、知识、规划、学习之领域。

图1. 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机器学习(Machine learning)、深度学习(Deep Learning)
(来源:https://www.gitbook.com/book/leonardoaraujosantos/artificial-inteligence/details)

人工智慧这名词大家并不陌生,而且早在20~30年前就有这样的名词产生,并且在人工智慧的发展史中也经历过三次的热潮与两次的失败潮(图2)。两次的发展低潮一来没有明确的学理定义与硬体运算能量不足,无法验证是否可行,然而在2010年起,NVidia所发展的图形处理器(Graphics processing unit, GPU)强大的运算能量再加上大数据与深度学习演算法的加持下,一举突破了以往。

弱人工智慧与强人工智慧

人工智慧分为三个层次,1. 弱人工智慧:指的是人工智慧只会单一任务学习与推论,且做得很好,并不会自我展开此任务外的认知。2.强人工智慧:指的是等同于人类般的人工智慧,具有多项任务的自我学习与情感表现。3.超人工智慧:指得是人工智慧有强人工智慧般的能力,且各项能力都远超越人类。截至目前为止,我们还在处于弱人工智慧的阶段,如Alpha Go虽然下围棋很强,但是它也只会下围棋,不会延伸出其他的技能。有趣的事,许多学者与企业家也开始对于人工智慧的发展开始有了不一样的见解,有一派指出需要防范人工智慧的发展失控,威胁到人类,另一派则是认为依照目前的发展,还不需要过于担心,毕竟人类在处理资讯的能力远超过目前的电脑。

人工智慧之未来

现今因为大数据、深度学习与GPU运算能力提升,让人工智慧的发展大大往前,而世界大厂纷纷投入研发,我们台湾的厂商也不例外,除了大厂投入外,也引发许多新创团队在于人工智慧上有了很多元的发挥题材,未来人工智慧卖的是一个对于人类的服务,辅导人类进行特定的任务。在2018年值得我们持续关注的有,新型态或新应用的人工智慧演算法被提出与人工智慧的晶片(Chip)化,Apple在iPhone X发表的同时,已经宣布把神经网路的硬体架构放进CPU内,截至目前,全世界已经有数十家的公司在今年会发表AI Chip,一旦AI Chip普及化,我们生活中的大大小小事都会被AI所围绕,到时会是什么样的生活呢? 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