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穩科技攜手源壹科技 打造非破壞檢測AI解決方案

慧穩科技攜手源壹科技 打造非破壞檢測AI解決方案

地下石化管線形同人體血管,是輸送石油化學品以及工業和民生用天然氣之動脈。相較路面的車輛運輸,地下長途管線輸送,具有穩定、不間斷供輸、安全性佳、不易揮發、質量損耗低和運輸成本低等獨特優點,是生活和經濟成長不可或缺的設施。然而一旦發生滲漏或破裂,高危害性之液體和氣體便逸散至大氣環境中,造成火災、爆炸或毒性物質之公安以及環境汙染事件,這是公眾所擔心的議題。

經濟部能源局統計,全台油管長度共計4,060.5公里、天然氣管線約3.5萬公里,尚未包含乙烯、丙烯等工業用管線。依石化廠重大事故分析統計顯示,因管線引起的重大事故單次平均造成24億元的經濟損失,原因包含製程管線的疲勞、破損、爆裂,以及壓力容器銲道中化學物質帶來的腐触、硫化、氧化,需大量仰賴人工進行非破壞性檢測,以預防非計劃性停爐及火災、中毒等大型工安意外。此勞力密集、高技術性工作之專業人才培養不易,產業迫切需要AI技術導入,建立標準化判片基礎,降低檢測員負荷,並提升檢測可靠度。

看見此需求和痛點,慧穩科技與源壹科技便一同打造非破壞檢測AI解決方案,慧穩科技負責非破壞檢測AI平台與AI模型演算法,源壹科技負責開發邊緣裝置與整套軟硬體部屬整合,強強聯手共同打造完整的解決方案。

慧穩科技總經理兼創辦人林耿呈博士表示,慧穩科技在非破壞檢測AI平台與AI模型演算法已經研發多年,且協助2家用戶提升檢測的速度。團隊將傳統或數位化的NDT影像建檔,透過慧穩的深度學習AI演算法,結合國家檢測標準,進行影像字元和瑕疵的判讀。2022年與源壹科技配合的非破壞檢測AI解決方案更取得國外訂單,目前受到國外青睞持續下單。此外,我們也跟國外大集團公司密切討論共同開發更全面性的解決方案。

源壹科技是上市公司零壹科技的子公司,具備20年的網通產品研發製造及全球行銷經驗,客戶遍布全球,2022年也推出MagicBox AI推論機產品。源壹科技執行長許永偉就此合作案表示,很高興能和慧穩科技合作非破壞檢測的AI產品方案,雙方都看到近期AI逐漸在每個產業開始落地應用的趨勢,以非破壞檢測產業為例,客戶的資料經由慧穩科技的WinHub.AI,訓練及建立AI model,然後,Model就內建在MagicBox進行推論。

源壹科技先了解客戶真正想經由AI解決的問題,並協助取得場域的資料,訓練AI model,並且建立和客戶系統間的API,最後硬體推論機MagicBox在場域進行部署,並提供客戶AI管理及推論機管理的工具。 許永偉執行長更進一步指出,希望AI可以脫離以往做專案的魔咒,走向產品的模式,並經由台灣擅長的硬體,以軟加硬的銷售生意模式接單大量部署,行銷到全世界。

慧穩科技所提出的AI解決方案平台(WinHub.AI),已經累積多領域的成果,並協助不同領域提供完整且快速導入的AI解決方案。此外,慧穩科技不僅擁有影像AI的技術,也研發專家系統與數值型AutoML解決方案,以一條龍的方式提供領域專屬的技術與服務,共同創造AI解決方案。

相關報導:https://www.digitimes.com.tw/iot/article.asp?id=0000648089_ZF5L9RLA905R2980N8GLU&fbclid=IwAR28dxYN68vjOYLgwLV8T5XL_os17yL_22oX-sySY5YZ9I8E5hGyVQworU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