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1【AIoT的智慧未来】慧稳科技:用 AI 影像打造的“正循环”一条龙服务

2020/12/11【AIoT的智慧未来】慧稳科技:用 AI 影像打造的“正循环”一条龙服务

慧稳科技选择了将AI影像辨识导入工厂,从纺织业、高尔夫球公司,一路过关斩将,目前已经有超过十个落地专案,并且与超过十个领域、三十间厂商合作过概念验证。

来源:慧稳科技提供

使用 AIoT 来做数位转型,很多企业想做的常常是使用影像辨识来做瑕疵检测及工厂安全的处理,而中华亚太智慧物联发展协会成员慧稳科技是具备此方面人工智慧能力的厂商。

慧稳科技提供了智慧工厂 AI 影像辨识方案,协助客户建立 AI“正循环”:提供资料清洗、标记整理、AI 训练建模与软硬体整合一条龙服务,持续运用影像辨识最新演算法并且实质落地与实用化,优化对应之机器学习及神经网路等模型,而能在速度与准确度上兼顾。目前已切入公司与行业有高尔夫球公司、纺织制造业、石化产业、钢铁业的瑕疵检测,与半导体产业的工厂安全管理。

在 2016 年创立时,慧稳科技除了在 AI 运用于各领域探寻外,也执行了政府的 SBIR 计划“深度学习运用于先进驾驶辅助系统之前方影像辨识系统”。而在考量需求与立即效益,慧稳科技选择了将 AI 影像辨识导入工厂,从纺织业、高尔夫球公司,一路过关斩将,目前已经有超过十个落地专案,并且与超过十个领域、三十间厂商合作过概念验证,可说是经验丰富,而这些落地专案的共同特点都是使用摄影机提供快速即时的影像,然后即时做到 AI 影像辨识。

到目前为止,慧稳科技已经具备了三个台湾专利:智慧多功能行车辅助驾驶纪录方法及系统(I619099)、超广深度立体影像系统及方法(I619372),以及运用深度学习技术之智慧影像资讯及大数据分析系统及方法(I647626),而在今年更针对 AI 运用于专业领域进行专利上的布局,已在台湾申请 2 项发明专利,预计明年在美国与其他各国申请专利,可见其在此方面的实力强大。

以高尔夫球工厂为例,慧稳科技解决方案的检测流程是将待测球体送到检测机中,做三百六十度旋转拍摄,再透过 AI 影像辨识瑕疵,最后再将球做分类。但一颗高尔夫球可能存在着 28 种不同的瑕疵,瑕疵本身类别需要定义,还有其大小范围也须判断,于是透过前期与合作厂商协同合作,搜集相关数据、想像资料,透过利基的 Domain knowhow 来标记, 才能建立模型。

深耕资料与实际上线 1~2 年,这套系统每天就可以检查 10 万颗球,人力优化下降达 30%~50%,品质提升超过 10 倍。其漏检率(不好的没检出率) 0.02%~0.04%,过杀率(好的被判为不好率)5%~15%。

慧稳科技在今年演算法研发上更加提升,特别研发出小样本就可以针对纺织用品进行瑕疵辨识,这对多样性高的纺织业特别有效益,而在中部的隐形冠军工厂鞋织带系统导入慧稳科技的解决方案,达到的成效人力优化 10%~50%,品质提升 10%~15%,漏检率 1~2%,过杀率 2%~3%。

荧幕快照_2020-12-11_下午4_42_15
慧稳科技的鞋织带检测 来源:慧稳科技提供

另外在中部记忆体大厂应用慧稳科技的解决方案结合精诚资讯系统整合下,共同开发在半导体污水工厂安全监控,辨识正确率达 97%~99%,并且有效的监控与提醒操作人员的动作,有效提升安全监工。

能有这样的成绩,是因为了解客户痛点:对企业而言在工厂内导入 AI 影像检测,在导入前有 AI 人才不足、AI 基础建设不足、AI 投资金额过高、资料不足、问题定义不清楚,以及无从验证 AI 的问题,真的导入之后,企业又有没有能力维运的问题,所以慧稳科技提供了一整套如下图的方案,再加上这几年 AI 落地的经验,慧稳将于 2021 年推出平台化的服务,致力于让客户可以简单且快速自行拥有 AI 与维运 AI。

荧幕快照_2020-12-11_下午4_42_45
慧稳科技提供的AI影像辨识整套服务 来源:慧稳科技提供

慧稳科技也是精诚集团发起的 AI 新创加乘器计划(A+ Generator Program,AGP)的AGP2新团队成员,同时也是精诚资讯业务拓展上的伙伴,而因次因缘下去年获得精诚资讯的商业策略上的投资。

责任编辑:Chris
核稿编辑:李柏锋